undefined
(所有圖片來源:Pexels)

  「我沒辦法跟他說分手,現在跟他分手,會顯得我很像壞人。」「我本來想認真跟他分手,但他苦苦哀求,他對我也不錯,所以……」這些話我不只聽過一次,而且不同人都說過類似的話,一開始我都會勸朋友如果對方這麼不好,那為什麼還選擇留下呢?後來發現這些「沒辦法」分手的人,常常都有很嚴重的「好人情結」,他們害怕衝突、喜歡隱藏真實情緒、會迎合對方做出反應,不自主地想要當感情中的白臉,然而這樣看似好相處的特質,其實對於長期關係的經營和人的身心靈都是很大的問題。


卸下你的人格面具,面對情緒的素顏

undefined
 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(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)教授迪耶特.查普夫經過研究發現,勉強的笑是有害健康的,像是工作時必須微笑的服務業、航空業的員工,在長時間的忍耐之下,健康受到了一定的影響。而在我們社會及文化給予的壓力下,有情緒這件事情被當作是不專業、不理性的表現,彷彿每個人都要戴上濫好人的人格面具才能生存,這也使得很多人習慣在關係裡不斷忍耐、委曲求全,誤以為這就是所謂的「磨合」,導致單方面默默承受、默默付出,以為這樣就能白頭偕老、得到幸福,往往卻事與願違,迎來分手、離婚的結局。


當個勇敢又負責任的人,即便分手很難很痛

undefined
  當然我們或多或少都必須為了跟其他人相處,而勉強自己去表現親和的一面,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當打不還手、罵不還口的「好人」,在適當的時機表現自己的情緒,反而會讓人更意識到你的存在,發現你是一個有血有淚的人。因此,在感情中所謂的磨合期,事實上是一段彼此努力溝通、試圖調和彼此不同,找到相處上最大公約數的時期,而當雙方在努力協調過後,依舊感到想法、價值觀大相逕庭,導致無法在一起相處生活時,就應該勇敢地提出分手,這才是相對健康、成熟的感情處理態度。

  分手絕對是一件撕心裂肺的事情,但提出分手的人也絕對不等於壞人,更多時候提出的人反而是負責任的人,因為他感受到自己無法跟對方繼續在關係中相處,所以提出這個想法,無論最後分得愉不愉快,都不該成為一段不開心關係裡的羈絆。講到此處,一定很多人會說:「可是對方不愛了,我還愛他啊,他這樣對我也太不公平了吧!」沒錯,這的確不公平,但每個人都是個體,我們無法知道對方的想法,更無法改變對方的感受,雖然當下一定很難接受這天崩地裂的消息,但請記得至少他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,那你呢?


做個善良的婊子,拿回人生主導權

undefined
  回到開頭說的,你可以製造一千萬個無法分手的理由,但現實就是你該分手了,因為你的理智已經在告訴你留在這段關係裡,對彼此都不是一件好事,只是你害怕會失去他、會變成感情中的壞人、人生又要重來,所以猶豫不決、幫對方說話,甚至一再原諒、吃回頭草。這種時候,請你在內心默念這句話:「我寧願讓他恨我,也不要讓未來的我恨現在的自己。」拜託你勇敢地向容易心軟的自己 Say no,拒絕再深陷感情輪迴之中,即便很難很難很難,但請你開始做個善良的婊子,不去惡意傷害對方的同時,也停止惡意傷害自己,別再把人生的主導權拱手讓人了,未來你會感激你現在的勇敢的!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