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(所有圖片來源:Pexels)

獻給討厭「情緒化」的自己

  對,我也曾是一名情緒逃兵。有一次我在轟轟烈烈地結束一段關係之後,開始大肆約會、跟朋友唱歌、喝酒買醉,一個月內用各種方式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正當我以為所有的情緒應該都消化完成,準備展開新的人生時,那龐大的情緒突然拔山倒樹而來,排開所有的喧鬧與寂靜,讓我無法抵擋而眼淚潰堤,我才發現原來情緒沒有離家出走,離家出走的是我,它一直待在原地。

 我想大家應該都碰過,當你以為事情都過去時,一碰到某張照片、某個地點、某個似曾熟悉的場景時,情緒就突然瞬間移動到你眼前,讓你難以控制,讓你覺得自己真的好討厭,為什麼如此「情緒化」?然而,情緒並不是一件壞事,它也不是刻意來搞事,它是來告訴你有些功課尚未完成,所以給自己一點時間,來好好了解、傾聽情緒想傳遞的潛台詞吧!


面對情緒的起承轉合 I:察覺、坦誠
undefined
  當天氣炎熱的時候,我都會發現我很容易不耐煩,即便可能只是有人擋在路上,也會白眼翻好幾圈(平常大概一圈),但事後想想真的也沒什麼值得生氣、煩躁的,幹嘛跟自己的情緒過不去呢!大部分人在情緒顯露的當下,都會意識到自己在憂鬱、生氣、開心、煩悶、雀躍,所以恭喜大家都有做到「察覺」情緒這一步驟了!

  「我沒有在生氣啊!我沒事!」如果你聽到另一半說這句話時,千萬不要真的相信,對方其實是在跟你說:「我很有事!你最好自己知道錯!」而有些人也會這樣欺騙自己,催眠自己要好好振作,不能變成情緒化的人,這樣很丟臉、很不專業等等,所以偽裝成「沒有情緒」的人,但當你對自己的情緒「坦誠」後,你會發現很多原本待解的難題,都跟積壓已久的情緒有關,平常只是用水壩把情緒阻擋,久了依舊會被攻破,造成更大的傷痕與痛苦。


面對情緒的起承轉合 II:整理、包容
undefined
  許多人都會停留在察覺、坦誠情緒這兩個階段,覺得接下來交給時間幫忙復原,或誤認為自己已經釋懷,然而情緒是需要被整理的,內心就像是一個不大不小的衣櫃,你可以選擇任意將情緒丟進衣櫥,搞得一團亂,導致真的要整理時,也不知道該怎麼下手;或者可以從現在開始,當每次情緒出現時,練習在內心記住當下的感受,之後慢慢找尋過往的類似經驗,分門別類整理出情緒的來龍去脈,是因為某個童年經驗或是情傷造成的裂痕。當你慢慢將衣櫃整理乾淨,你會發現下次情緒出現時,你就知道它為何而來,也明白該怎麼面對了!

  再來就是最困難的一個步驟,你必須「包容」自己的所有情緒,比方失戀會有難過、低落的情緒,這樣的情緒很自然、很正常,你當然可以盡情發洩、不用感到罪惡感,重要的是你要意識到這是由你對於期盼的落空、關係的割捨等等,而產生的自然情緒。情緒是讓你從經驗中學習,認知到什麼是重要的,什麼是能推動你成長的,所以千萬不要急著將情緒斷捨離,而是應該給情緒一個大大的擁抱,告訴它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