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圖片來源

  《寶可噩夢》(Beau Is Afraid)應該是近期我看過最莫名其妙的電影,但又精彩到值得為它寫一篇文章,看完當下真的是啞口無言,因為在這三小時的旅程中,實在有太多光怪陸離的情節,卻又跟現實社會是如此呼應,那種觀影感受太難形容,或許只有看過的人才能體會個中滋味,所以我這邊只以我個人感觸去分享,大家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看囉!


【母子之間的宿怨,終將成為兩敗俱傷的夢魘】
undefined

圖片來源

  必須坦承當初是看到《寶可噩夢》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《宿怨》、《仲夏魘》的艾瑞艾斯特,以及飾演男主角阿寶的演員是《小丑》瓦昆菲尼克斯,所以才想要進戲院觀賞的,但我一直對於這位導演的心理恐怖片作品,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受,總是讓我覺得:「有需要這樣拍嗎?但我還是好想看!」而這次的《寶可噩夢》用完全不同的境界,再次讓我期待導演下部作品想拍什麼。簡單來說,這部電影就是在敘述一位中年的「媽寶」,在得知母親意外離世之後,踏上回家的路程,但沒想到路程中發生了各種怪事與困境,直到最後真相揭露的那一刻,迎來難堪的結局。


【收起你的同情心,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】
undefined

圖片來源

  不得不說,《寶可噩夢》導演對於病態母子關係的刻劃,真的是入木三分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情節輪迴與回憶穿插,讓我們看到了男主角阿寶的懦弱與可憐,以及母親對他的情勒壓迫和心理影響,但在長達三小時的片長中,劇情會堆疊出一個結論,並在最後引爆: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!」這其實很呼應現實中某些病態關係,有些悲劇或苦難都是人與人互動的結果,假設今天劇中母親沒有那麼強勢,阿寶個性有所轉變,那電影結局是不是就會有所不同?然而,就像《宿怨》、《仲夏魘》一樣,導演再次透過詭譎強烈的劇情安排,告訴我們有些事情是無法避免的宿命。


【散場之後,精彩的故事才開始上演
undefined

圖片來源

  當然,這也不代表《寶可噩夢》看完會心情不好,因為導演也透過劇情「預言」,我們都會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完,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就是一個不痛不癢的故事,頂多伸懶腰的時候,罵罵電影演太久,或是說一下不知道在演什麼,但這或許也是導演刻意為之的結果,他就是想讓你覺得那些瘋人院般的畫面、莫名其妙的轉折、母子的病態關係,都是阿寶這個「虛構人物」的故事,但事實上我們自己或身邊都在上演這些情節,只是我們不曾察覺或刻意忽視。然後要稱讚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,我真的想不到有其他演員可以詮釋這個角色,只有他不會被「阿寶」逼瘋吧!

 

本片預告:

※以上的影音內容,本站並無所有權,完全純分享,謝謝!

資料與影音來源:Google、YouTube、維基百科、IMDb。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