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關於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(The World Between Us),我想我也不必多說它有多受歡迎,除了演員的演技出色、劇情夠灑狗血以外,最令人深深著迷的,就是它很貼近我們社會正在發生的事,從每集片頭的簡短新聞事件,到主要劇情都能感受滿滿的寫實味道,但弔詭的是,為什麼我們需要一部劇來提醒我們記得關注身旁的人事物?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其實我一開始看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看得很痛苦,因為它前幾集的情感非常飽滿,甚至外溢出來,它就好像一碗好吃的酸辣湯,很酸很辣很濃,裡頭豐富的料相互交纏幫襯,但沒辦法一口把整碗嚥下,需要一湯匙一湯匙細細品嘗。然而,撇開運用煽動情緒來逼大家正視群眾情緒,這個我覺得沒有不好的技巧外,它讓我感興趣的還是它勇於剖開那些總是被輕描淡寫的社會議題,像是關於加害人家屬要如何面對社會壓力、媒體與鍵盤的公審、心理疾病的汙名歧視,以及死刑存廢等問題,這部戲透過各個人物立場的轉換、碰撞,讓我們能夠去思考怎樣做才是比較好的,因為這些問題不管在戲劇還是現實,都沒有正確解答。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而對我來說,其中有一個問題也蠻值得討論的,就是當你幫忙辯護的對象一心求死,你卻希望他能夠活下來、被治療,這樣維護的人權究竟是在幫誰維護?當然,我不是說幫他維護不對,而是當我們面對關於生死之事,我們是不是該尊重當事人意願,「協助」他完成心願?這才是我想特別想要強調的問題。另外,我也很喜歡每一集都有自己單獨的名稱,尤其是「眾生皆有病」這個名字,因為當我們認為自己很「正常」之時,其實常常忽略潛藏於內心的病灶,這樣被壓抑的情緒早晚還是會爆發出來,或是藉由攻擊他人的方式盲目發洩,也就是說很多人都沒有或不願有「病識感」。諷刺的是,最惡毒的往往都是那些所謂的「正常人」,就像是李大芝在電視台對媒體同事大喊的那句:「你們殺的人沒有比我哥少!」有時候你的報導、留言、肉搜其實都是在拿著一把刀子,將另一個人、另一個家庭步步逼到懸崖邊緣。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每一齣劇都會有結局,但這些社會議題都還未完待續,我比較期待的是,當戲劇的熱潮過去,還有人能記得帶著從戲劇中學習到的事,去理解、去幫助身邊的人,但我知道這或許是個夢罷了!
    

精采預告:

※以上的影音內容,本站並無所有權,完全純分享,謝謝!
    
資料與影音來源:Google、YouTube、維基百科。 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