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終於有機會走進戲院,觀看由《逃出絕命鎮》(Get Out)導演喬登皮爾(Jordan Peele)自編自導的新作--《我們》(Us),相較於《逃出絕命鎮》以種族議題為主軸,這部片探討更廣泛、更多重的議題,如果你有慢慢咀嚼,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抓取一些不同的角度,去看待這部片與自己,以下是我看完這部片與一些相關文章後的想法,不可避免地有些暴雷,大家可以斟酌食用。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英文片名 Us 除了是傳達講述我們的故事外,其實更是指稱美國的「我們」,因此在片頭就刻意以文字的方式,講述潛藏於在美國的「底層世界」。而在劇情中,這些身處於地下世界的人,正是我們的複製人,他們身穿紅衣、手拿金色剪刀,想要取代我們的生活,或許可以簡單將其視為在探討複製人的倫理議題。但若是就社會階層的角度來看,這些在地下世界靠吃兔子維生的複製人,其實也是象徵著在現實世界中的某個角落,有一個跟我們家庭結構、個性相似的人,過著比我們悲慘許多的日子,而我們的長期漠視、不願伸出援手,終將造成震撼社會的巨大問題。而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角度是,用另一個我、真我的方式去剖析複製人的形象,這邊不以黑暗面這個詞彙來描述,是因為這些複製人並不一定是心裡的惡,而是展現較真實的我,像是白人的複製妻子看到複製丈夫被殺後,從尖叫到轉為大笑,正巧呼應原型妻子在閒談中講到她有時真想殺了她丈夫的假面婚姻;黑人的原型兒子引導複製的自己,在母親面前走入火海,也是象徵著長期與母親的緊張關係,最終引火自焚。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另外,這部片還有很多的暗喻,值得細細品味!例如在片頭就出現的兔子,除了是象徵充滿兔子的地下世界像是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兔子洞,連接著異世界之外,我個人覺得繁殖力強的兔子,也是代表這些複製人在地下世界的不斷增長,創造出另一個完整的社會,直到人口多到向地面外溢。而複製人拿著的剪刀,仔細看的話,是不是很像兩個人背對背的樣子,彷彿鏡面一樣的反射。再者,取自聖經耶利米書的 11:11,簡單來說是一個末日預言,數字反覆地出現象徵人們的不聽勸阻,同時也是代表主角一家的人數,以及原型與複製人的對稱。還有複製人手牽手繞美國的行動,其實是源自 1986 年的「手牽手護美國」公益行動,當時看似團結的活動,最後的結果卻差強人意,並沒有幫助窮人脫貧,劇情藉此暗喻美國長期處於假團結真分裂的狀況。此外,還有一些向經典致敬的彩蛋,大家不妨仔細尋找,說不定能發現以上沒有提及的另一番思考喔!
  
精采預告:

※以上的影音內容,本站並無所有權,完全純分享,謝謝!
  
資料與影音來源:Google、YouTube、維基百科、Yahoo奇摩電影、ELLE。 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