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身邊長輩紛紛加入 Line 的行列之後,生活有了新意!而《生生》中的七十歲網紅莉莉奶奶,則是在生病以後,靠著直播重燃第二生命,不過與小男孩生生的相遇,卻帶來另一種風景,他們跨越歲月的相知相惜,宛如是寒風中的兩盞蠟燭,互相依靠慰藉。

 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《生生》由香港金像獎影后鮑起靜、吳至璿、嚴藝文與蔡亘晏主演,鮑起靜飾演的莉莉奶奶因為兩個原因開始直播:一是想替自己的人生留下紀錄;二是想跟自己的女兒聊聊,卻又不想打擾她的台北生活。而這樣的直播紀實,牽起了與鑰匙兒童「生生」的機緣。生生的哥哥意外身亡,讓他的媽媽難以走出傷痛,忽略了跟生生的親子互動。透過奶奶跟孫子輩一來一往的對話,如果有相關人生經驗的人,一定可以從中找到相似之處,在裡頭反省深思,最後體悟與家人間的矛盾與癥結。

 

undefined
圖片來源

  《生生》探討了台灣社會的幾個社會議題,包含獨居老人、大齡女子和鑰匙兒童等,電影中的台詞也成為飽含哲理的金句:「我只活到這個年紀,以後的人生,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告訴你。如果有一天,你知道了,一定要告訴我。」、「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。反正我還坐在宴席上,我就要保證我自己吃到飽。」雖然莉莉奶奶看似豁達,面對死亡,卻仍有恐懼和不捨,但透過跟小男孩生生的相處,與女兒漸漸化解心結,才讓她放下一切離開。或許人的生命有限,但重要的是,我們究竟留下了什麼。《生生》在細節上稍嫌處理得不夠細膩,不過電影的人生構圖確實深邃。

 

精采預告:

※以上的影音內容,本站並無所有權,完全純分享,謝謝!


資料與影音來源:Google、YouTube、維基百科。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