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  這是漁人第一次參與金馬影展,除了看到各式各樣議題的電影,還看到很多重量級影人,如侯孝賢、黑澤清等,身為小小影迷的漁人,彷彿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,觀賞一幕幕人生的縮影,無論是劇情片或紀錄片。接下來,我想介紹兩部關於同志議題的電影:《日常對話》和《誰來愛我》。



undefined
  「幾個簡單的提問,開啟的將是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才能面對的對話。」入圍今年金馬獎紀錄片、剪輯獎的《日常對話》,以導演黃惠偵與其同性戀母親的冰釋過程,提及母親年輕時面對的「婚姻」枷鎖、家人避談的同性性向,以及面對家暴父親的糾結等。整部片描述大時代下的無奈、世代之間的關係修補與體諒,就像黃惠偵導演說的:「這部作品不僅只於同志議題,更多的是家庭與母女關係。」


undefined
  橫跨英國倫敦和以色列拍攝的《誰來愛我》,獲得 2016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的肯定,敘述參加男同志合唱團的薩爾,在得知自己是 HIV 陽性反應後,面對保守猶太家庭的不諒解,甚至嫌惡的痛苦掙扎及逃避,直到與父母漸漸化解心結,回到曾經逃走的家鄉,為自己的「根」貢獻。跨越國家、宗教、性向的此部片,把觀眾放到一個價值觀衝突的競技場,帶來重新思考、反省的力量。


undefined
  《日常對話》跟《誰來愛我》同樣探討同志議題,同樣是紀錄片,同樣都是家人的矛盾與化解,卻因為文化的不同,有了不一樣的氣氛和節奏。這兩部片透過相當貼近生活的角度,呈現出「有人性」的同志議題,讓人印象深刻。


《日常對話》精采預告:




《誰來愛我》精采預告:



※以上的影音內容,本站並無所有權,完全純分享,謝謝!


資料與影音來源:Google、YouTube、台北金馬影展。

arrow
arrow

    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